一个山楂木,长弧画画写文

20220110 日记

我现在在骂声中打开电脑开始写日记。


我在家基本上是麻木的状态,躺在床上,然后吃饭,再躺会床上,然后吃饭。我感觉自己的脑子已经生锈了,我必须强迫自己的池子进点活水。所以我开始看《暗恋桃花源》,哪怕是为了给自己找点事做,我今天本来该在画室的。

  

  那为什么我没在画室呢?


  我在那里也是摸鱼罢了。(现在又挨骂了,我把耳机里的linkinpark开到最大,摇滚真好)我不知道,我只是想要一个地方,一段时间,有足够的材料和空间让我去做作品集去搞东西。我妈强行给我的东西不是我需要的,她却说我不够感恩。我说不让我上课可以,把钱换成学德语的,她说我没有资格跟她谈。

  是的,我在家里的地位比狗还低。

  我没办法做到大早上挨骂还能(装作)正常的去上课,我需要待机时间,所以我呆在家。这又给了她理由,没关系。

  (又一顿)

  姥姥下午给我打了电话。我跟姥姥的关系不能用刺猬豪猪什么的来比喻,应该是,被强互作用力结合的两个粒子,离得越远,粘性越强。她先是给座机打了电话,我正在被窝里心不在焉的用目光扫一遍书上的字(我看的是啥来着)。我以为是我妈查岗的电话,没穿裤子就下楼去接了。于是我在寒风中憋了近乎十五分钟没上厕所,因为我姥姥建议我拿电话去厕所,我告诉她我拿的是座机。重启的对话变得十分顺畅,我说了一通自己为什么没去上课的原因,就跟她带我去看病那天一样(那天她因为脊椎骨折走的那么慢,叫我等一等。我戴着耳机差点被车撞死,她有点形同枯槁的手拽住了我,指甲和镯子硌得我有点疼,这是我小时候最讨厌的她牵着我过马路的方式,每次她这样做我都会强行把手臂抽出来改成拉着手;但是那次我没有,她松开我的时候我脑子里除了那辆车的滴滴声就是手臂上掐出来的刺痛感。好像跑题了,我哭了,我妈像看神经病一样看我然后质问我,我没理,早知道会破防我就上楼写了。)


  耳机里现在在播thefray的dontletmego,是sam跟他女朋友求婚的时候的背景音乐,大黄蜂当时也在,要是我的求婚现场也有大黄蜂就好了。我最喜欢变2了。


  我不想让你走,但是你也最好别回来。姥姥更适合呆在河南老家,她即使在北京,也从不下楼从不社交,只是天天跟老家的人打电话,一打两三个小时,说的都是陈芝麻烂谷子。她跟我们也一样说这些事,她很没安全感。得在别人身上找这些东西,我能理解,但接受不了,毕竟我也不是什么好东西。我不知道为什么人都是立体的,为什么,为什么大家都不能永远维持最好的那一面,为什么我也不能……我姥姥,会在天桥上跟我说些要死要活的话,弄得我一边想找个地缝钻进去,一边哭着想往下跳;但是,我当然也忘不了我们在上海冬天冰冷的被窝里,在胡同尽头的那张小铁床上,我把冰冷的手脚放在她热乎乎到几乎滚烫的肚子上捂热,我们说要一起坐大飞机去澳大利亚。当时我们都不知道那是什么个概念。我愿花任何代价重新回到那个时候。

 

  我不会爱,但我能感觉得出来,或者说,从行为上看我的姥姥,和我的狗,最爱我。


  怎么跑题这么远,我靠。要这样我语文考试怎么办


  跟姥姥很久没说话了,河南那边疫情严重,我嘱咐她少出门带两层口罩。她说她特别高兴能听我关心她,说我长大了。我很受用,也很羡慕她能这么自然的把这些话说出来。你知道她在电话里说什么吗?我真的想想就要哭了,她说我长得太快了,不知道怎么给我送成年礼物。想买点棉毛线给我织毛衣,让我上大学穿着,这样就像她陪在我身边一样……我疯狂大哭,去他妈的挨骂。

  我跟她说我不想呆在家了,跟她一顿诉苦。这老太太大概以为我要离家出走,给我苦口婆心的劝,还搬出寻人节目的例子。我跟她解释我是想独立,我快成年了,我不想再一边吃我妈的还挨她的骂。她说你说的好,我看见你之前微信朋友圈发什么你能走出这个学校,你能毕业,你能去想去的城市过想过的生活。我心里一阵震惊,这个没文化的老婆子居然读懂了我的签名(笑)当然更感动。她还说她在家里没有话语权,这我们都知道,但是随时,只要我想,给她打电话她就会接,不管是固话,手机,还是微信。对我来说这就够了。世界上只有她和狗会这么无条件听我倒苦水。

  妞妞也早就成了我的治疗师。今天早上老妈又扬言要把她送走,她们去上课以后我跟小狗在家,我跟妞妞说你一定要乖一点求你了就算是为了我我离开了你我不知道怎么办才好谁晚上陪我,然后妞妞就撑着我膝盖站起来趴我身上舔我的脸。他妈的,上哪找情商这么高的漂亮小狗?


  言归正传,我今天看了《暗恋桃花源》。之前看这剧本的时候感觉乱糟糟的,虽然品出了点个中滋味,但我很清楚这里头水很深,我只是看到了一点点而已。看了话剧,确实画面声光电的配合会让我清明很多,尤其是看《桃花源》的部分,因为《桃花源》有很多动作音乐的配合,得同时接受这些信息才有效果,如果逐行阅读舞台说明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同时弹幕也有很多非常好的见解,全都是我之前没发现的细节。比如说《暗恋》中云之凡第一场和江滨柳回忆的那个美丽安静的地方,说要带江以后一起去,正好和《桃花源》中老陶想带春花去桃花源一样。比如《桃花源》中,鱼和捕蝶网的大小都象征着老陶的性功能不行……哎,前边一顿哭我都忘了我要总结什么了,真是该死,那就先这样吧。我困了。


  液氨。

评论
热度(3)

© 山楂木🏳️‍🌈 | Powered by LOFTER